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遊記]2012/06/22-24 比利時金屬節Graspop Metal Meeting

Graspop Metal Meeting
比利時草根金屬節
2012/06/22-24(五六日)於比利時北部小鎮Dessel舉辦

首先先看看官網介紹與排場吧!
http://www.graspop.be/nl/bands/index.html
Ozzy, Limp Bizkit, Lamb of God, GnR, Motorhead, Slayer, Machine Head, Slash, Megadeth, Trivium, Killswitch Engage, Europe, Dimmu Borgir, CoB, Amon Amarth, Fear Factory, Gotthard, Exodus, Cannibal Corpse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三天聯票150歐折合台幣約六千元,能有如此享受十分滿意

夏天到了,這是屬於搖滾的季節。
雖然天氣還未顯露夏季本色,但大大小小的音樂季早已摩拳擦掌等著好動份子熱唱熱跳。
於是,人生在比利時的第一場大型音樂祭就獻給Graspop Metal Meeting金屬節。
雖然六月下旬正是期末考時期,但碰上重星雲集的盛會哪有缺席的道理,於是門票早已入手,靜靜等待GMM的到來。
此外在PTT版上得知RM板友也會前往,台灣同胞能在海外相聚也算令人高興的一件事。


6/22 Day1
第一天就上主菜Slayer與Ozzy,直接地令人來不及反應(笑)。

下午啟程前往陌生的小鎮Dessel,天氣陰涼,但望不要下雨。


到達Mol車站,沿路上說實話看到的金屬頭比想像中少,沒有一週前Hellfest那般尋常街頭上照樣滿坑滿谷黑衣人;比利時人打扮也較為收斂,居然沒什麼cosplay或誇張的概念武裝。
從Mol車站搭接駁車前往會場,車上酒醉大叔為十分鐘的擁擠車程增添一絲胡鬧感。
沿途所見盡為歐式矮房、工廠煙囪林立,非常偏遠工業鄉鎮的景觀。

很快地就到了停靠站,難掩悸動心情步下巴士,一邊拍照觀察歐洲人、一邊朝會場入口走去。


露營必備:啤酒(但這品牌很難喝...)



總算到了入口處。有點訝異,即便樂團排場極大,佔地也寬廣,但會場設備並沒有Hellfest來的氣派;說不上陽春但也沒有非常驚豔的視覺震撼;
相同之處除了陣容,或許還有同樣雨天的泥土氣息,好在Graspop並不算太過泥濘寸步難行,有些地方甚至還有鋪地板這點倒是比HF貼心。




總之,兌換手環後繼續前進。走沒幾步就看到亞洲面孔,原來是之前相約,從台灣專程來的熱血板友,那麼快就碰面也真巧,短暫寒暄後暫時分離。


買完會場T恤後還有些時間,於是先四處繞了一下會場。
話說我覺得Hellfest海報設計比GMM帥多了...



笑一個!



那麼先聊聊環境吧:


會場共有四大舞台


Metal Dome離入口最近,陣容以新秀與較為二線的團為主;
所有表演結束後仍有大家一起看MV甩頭的金屬派對直到凌晨五點,這點比HF的會後趴好上許多要大家稱讚。



Marquee1與2兩大帳棚舞台,有LoG, CoB等團壓陣


主舞台:Ozzy, GnR, Slayer, Slash等,不用多說;
然而和Hellfest超大派頭的雙舞台毗鄰輪番開唱相比還是略微遜色,而且舞台前方護架十字阻擋分隔,移動沒有很方便;優點在於鋪地板方便席地而躺等表演換場




看演唱會有一點既荒謬又令人不得不稱讚,那就是異常準時的表演。
無論大小舞台,開場誤差很少超過五到十分鐘,PA作業挺有效率;對照到每天照三餐誤點到想殺人的比利時國鐵,真的是奇蹟了。

然而GMM的舞台攝影可謂一大缺憾。毫無運鏡、特殊角度,濾鏡特效可言、只會死板地拍臉拍solo,有時還會搞錯重點沒拍到樂手精采畫面,令人搖頭;這點創意十足的法國HF攝影大哥真的樂勝。

談談會場整潔,這方面比利時人真是格外骯髒,或者說率性?
一堆男人隨地小解讓會場氣味有些異樣、偌大的會場草坪佈滿塑膠酒杯、食物餐盤、殘渣,完完全全沒有工作人員負責清理,垃圾桶也很少;只見人手消化完食物就往地上一丟,毫無道德可言。
雖然官方有收集空杯兌換飲料券與商品的活動,也不時看到一堆人狂減空杯,但只憑這樣還是很難扭轉地面等於垃圾的印象,唉。Hellfest這方面樂勝,垃圾桶多、清理人員也很勤快,真是有趣的對比。


那麼再順便抱怨食物吧。只有一個字:貴到炸、貴到炸、貴到炸。會場飲食特別貴不新奇,但GMM你也太會坑錢了。
人家HF一條三明治六歐已經夠坑人,你一盤薯條燉牛肉要價十歐,比夜市還不如的等級賣得跟高級餐廳一樣價錢
簡直把人當凱子還蠢;沒辦法,這就是歐洲的物價。

抱怨就到此告一段落,以免讀者以為GMM毫無優點可言;或許就是太專心邀請大團以及舞台設備,所以才無力顧及會場秩序(苦笑)。

所以有什麼好玩的?

超近距離朝拜Slayer!


準時開場毫不拖泥帶水、適逢雨季卻幸運無雨、震撼卻不嘈雜的PA、在前排努力釘著不被衝飛
看著Kerry冷面用電吉他solo大屠殺、步入中年卻仍舊嘶吼的Tom與觀眾微笑互動
Mandatory Suicide, War Ensemble, Angel of Death名曲現場生演出
能第一線體驗鞭金四天王之首屠殺,所謂迷弟已然封頂!


衝阿!



高潮還沒結束。不過才活動第一天,體驗完Slayer又有Ozzy當壓軸,所謂幸福莫過於此。


雖然短短一週不到才剛在法國聽完,但比利時的Ozzy秀可謂樂勝。
不但卡位更前排、天氣更是超棒涼爽舒適,不像HF狂風暴雨;舞台背後大螢幕讓視覺震撼倍增、PA更是完美。
看Ozzy現場,才知道爺爺人這麼nice,微笑地滿口fuck、大腹便便地招牌駝背快步走、拿水槍噴泡沫,台下工作人員與觀眾都被噴的不亦樂乎笑開懷。


童心未泯


Gus G吉他很帥,但還是比不上筋肉鼓手強力轟炸;
從I wanna hear you scream到suicide solution, Mr. Crowley,以及Slash登場、殺人魔Zakk的Crazy Train萬人大合唱,有幸見證hard rock的代名詞,三十年屹立不搖的黑暗王子(現在是和藹的黑暗爺爺)就在眼前微笑,作為搖滾樂迷,這份幸福實在太奢侈了。


ZAKK!


OZZY你是我的神。


第一天圓滿作結,與板友前輩會合後前往帳棚區。
台灣同好在寒冷的六月深夜瑟縮在歐陸金屬祭典的狹小帳棚內閒聊,這份難能可貴的體驗才叫做搖滾精神。



Day2
早晨五點天亮睡醒,因為仍在期末考所以得早早起床趕回家準備。
郊外清晨空氣十分舒爽


五顏六色的帳棚滿佈草坪,有股大人的童趣。


走回等車處站到八點總算有接駁車,啟程返回家中,順便看看城市藝術節,暫別會場。


Leuven城市節驚見貓科超跑!


回家補眠、相機充電後再度前往會場的同時,不得不再度大力咒罵比利時國鐵。
火車誤點遲到對轉乘而言特別致命,錯過一班又得花不必要的時間等待,無奈。

再度到達會場,因為第二天並沒有特別想看的團,所以心情較為隨性。
Megadeth聽完,四天王就只缺萌鐵莉卡與Anthrax就收集完成了(笑)。


衣服?


晚上雖然有Limp Biskit壓軸,但對rap興趣不大加上課業還沒趕完,於是第二天提早收工回家。

Day3
最終決戰日。
早上下雨,有種不妙的感覺,會場果然泥濘濕成一片,行走困難,但比起HF還不算太猛烈。

最終倒數的歐洲!


聽完Killswitch Engage看吉他手耍寶後,和板友逛金屬市集。


正妹不多...一來可能我運氣不好,二來正妹可能都跑去軟綿綿的草地音樂或是流行電音派對了


雖然市集有趣的特色小物、衣著、飾品很多,但誇飾、張揚中二感太過頭,質感也還好;
秉持搖滾是精神而非打扮的我因此沒有太多購買慾。

有趣的面具






for your babies!


歐洲人很奇怪,會場一堆軍裝人士。死老百姓過太爽就來鬼島當國軍吧
不過說真的跑音樂祭真的很適合著裝耐髒好活動的迷彩與登山鞋等越野配備


非常中二的項鍊


賴打


布章



很多有趣的民俗擺飾


居然有這麼可愛的青蛙!


超中二的靴子


唯一入手的懷錶


團踢


Machine Head!此時天氣轉好,PA也棒,good。


接著經典Motorhead看了一半就趕場衝去排Behemoth


死金主唱說道It feels good to be alive,著實特別有感觸。


時序漸晚,但歐洲夏令時間依然天明;在帳棚內前排靜靜等著CoB。
一開場,果然血肉橫飛,特別是前排中央,特別是白人大隻佬環伺,很難喘氣,差點被撞飛。
雖然見證旋死吉他英雄很興奮,但音場不是很好所以還是決定轉戰GnR。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雖然離開CoB帳棚時GnR已開場,所以可惜只能在中段看,不過上禮拜已經在前排體驗過,所以這次換廣角視野也未嘗不好。果然是GnR的價值阿。


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豐富演出,三天GMM聯票150歐就算全部都給GnR賺也顯得非常超值,更何況還有其他大團連袂登場,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划算。


首先,再次感謝老天爺在雨季仍然賞臉給了乾爽涼快,非常適合甩頭看表演的晚間時光。
比利時人似乎性冷感,即使GnR降臨歐陸,中後排大部分人大多靜靜站著看表演十分無趣,不要只讓表演者感受前排觀眾的熱血好嘛?
看向超華麗的五螢幕、上了年紀卻仍然十分敬業熱血的Rose大叔活蹦亂跳效果十足
日系俊秀華麗甜美微笑吉他英雄DJ Ashba再度虜獲我的心
三吉他、貝斯、鍵盤、鼓手六大助拳輪番個人solo
從開場Welcome to the Jungle, 名曲Sweet Child O’mine, Knockin’ on Heaven’s door接連登場,到最終Paradise city安可,滿佈天際散落的紅紙片為三天的重金轟炸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明年見!


時間是星期一凌晨一點半。待會04:55就要趕頭班車回家,所以也沒有休息的必要
走向徹夜狂歡的Metal Dome,坐在角落靜靜看著Jupiler啤酒作祟的比利時人搖頭晃腦,讓台上show girl搔首弄姿、VJ肆意播放萌鐵莉卡、鐵媽媽、Pantera等樂團MV。



時間飛逝,走向出口的同時,也依依不捨到處拍照留念,試圖為這個偏遠工業小鎮的金屬祭典留下一些圖像紀念。



在門口和路人合搭計程車,回到車站滿地都是睡開的金屬健兒,各位辛苦了。



無論是延遲暴怒的火車
異味四溢的會場
滿佈酒杯的草坪
喝茫的外國佬
歷史經典的搖滾樂團
以及和背著帳棚扛著睡袋穿著團T、徽章滿佈背心的同胞凌晨在Mol車站等第一班列車
這些都是永難忘懷的搖滾體會。


期待能永遠保持熱血在第一排瘋狂甩頭衝撞,更期待站上舞台表演那一天的到來。

以上,感謝各位看到這邊,遊記到此告一段落。

有機會再分享更多歐洲的音樂祭參訪心得,謝謝。
--
更多照片請到http://0rz.tw/SYJz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