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教學]淺談電吉他數位錄音

淺談電吉他錄音(一)

獵音各位安安
唔 看到版上這麼多專業心得文
雖然小弟相當外行,還是想來分享一下玩吉他錄音的心得
多少能幫助想踏入這塊的朋友就太好了
一點個人意見,如有錯誤還請前輩多多批評指教
--
電腦錄音想要收錄電吉他音色有基本上有三條路
1. 模擬電吉他音色:
用合成器音源庫搭配midi編曲,鍵盤彈奏輸入;音色可以很真也能很假,端賴預算與編輯技術,但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好處為不彈吉他也能寫出合適甚至突破創意的編曲
相對而言音色或許沒那麼真,但科技進步/技巧成熟之下 其實這項缺點已逐漸淡去了
vocaloid系列歌曲很多都是循此途徑
p.s. 坦白說這條路反而是小弟目前很想了解的,希望狗大能現身說法一番XD

2. 類比收音:
最簡單也最麻煩。
需要機材:吉他、導線、收音麥克風(如sm57)、你喜歡音色的音箱含前級、你喜歡的效果器(類比數位皆可)、錄音介面、以及最重要的:音量能開大到使tone充分發揮又不吵到鄰居的環境(四分之一到一半的等級)。
這方法好處在於收音十分忠於原味,音箱特性、效果器音色都能原封不動轉成數位檔案
缺點在於$$$。類比錄音如真空管當然很溫潤真實,但受限環境太大,不是每個電吉宅錄都負擔得起
基本上商業錄音室等級這算是基本途徑,但對入門同好而言實在不是最合適的選項
當然有錢蓋房間買設備,這會是唯一也最佳的方法。

3. 數位錄音:
也就是吉他--導線直接進錄音介面。綜合考慮這是最方便初學煮上手的途徑。
如果走數位錄音,基本上可以直接忘掉類比效果器或號稱支援數位錄音的音箱頭,要用類比效果器寧願走前述第二條,否則預算不夠技術不夠,想要錄出好音色太麻煩了。
基於對電路理論不甚了解小弟就不大放厥詞,但一般的類比音色並非設計為數位錄音專用。單純在現場用人耳聆聽非常真實,但經過數位手續這股原味就會喪失劣化,反倒是科技幫助下的數位晶片在基礎錄音下有更好表現。

號稱支援數位錄音的音箱頭或前級就得多親自試試,是否真的導線直接進錄音卡也能有好音色
(遙望買了卻派不上用場的caj tube top);
不過同樣地預算不夠的話也是建議直接捨棄,中意的類比單顆、前級還是單純拿來當上台現場表演的戰友吧。

也就是說,對入門而言,數位錄音途徑最推薦的還是數位效果器。
現在的數位音色不會太假,有心調教的話其實可以錄出品質不錯的吉他音色。

數位錄音用的電吉他音色來源又分為兩種:
a. 電腦音色:的確如pro tools附贈的sansamp psa-1數位版並非不能用,有神之手甚至能調配出溫暖多汁的仿真音色,但除非真的沒錢買硬體,否則略顯陽春的軟體還是單純當備用就好。

b. 市售硬體音色:雖說盒子裡電路板還是數位音源,但人家拿來賣畢竟等級不同,所以有些閒錢的話可以投資拿來踩或拿來按的綜合效果器/數位錄音前級。

關於入門的電吉他數位錄音前級/效果器(先不談rack等級)
以下為不負責工商服務推坑建議:
>Line6家
POD系列俗擱大碗、可網路下載使用者自定的音色、操作堪稱方便。
從clean tone到破音、空間基本款一應俱全,C/P值頗高,不用花大錢就能取得順耳的音色,推。
要提升到99%最喜歡的音質砸的小朋友很可觀,不如簡單花一點錢就能衝到80%堪用的品質,其餘時間來調教EQ,也能錄出自慢的好吉他。
唯一缺點在於外型設計不討喜,PODX3那個紅屁股實在令人莞爾(笑
http://line6.com/legacy/podx3pro

>zoom G3只是單純看到雜誌推坑、外觀接受、網路試聽覺得不錯想試試看。
http://www.zoom.co.jp/products/g3

>TC electronic - 昂貴的頂級品,外觀科技感一拜。
音色應該無可挑剔,但想必也得要有相應的操作知識以及購入的預算(很想用用看)
http://www.tcelectronic.com/guitarfloor.asp

>sansamp gt2 -在下目前服役機種。外型中規中矩 簡單樸素
clean tone, overdrive, distortion全般上手,有類比的溫潤、更有數位的方便性。
只有破音而無空間系,算是單體技的佼佼者,操作起來相當直覺好用,推。
有預算的話想升級rack師兄psa-1(據說為國內某金屬團吉他手愛用),音色應該更廣也更擬真。
http://milaa.tripod.com/SansAmpGT2/

實際音色請參考小弟的cover
www.facebook.com/eterkiz
考慮到使用單線圈的telecaster,hi gain跑需要distortion的燃歌不會衝過頭
而最近都在玩low gain的overdrive音色,還算相處愉快,微破的清脆切音好棒

雖然商品琳琅滿目"看"起來都不錯
還是建議想入手的朋友親自試聽、試錄
很無奈的,基本上環境不允許購買前跟店家借來插導線進錄音卡試錄(除非恥力點滿或跟老闆交情棒
所以不想花冤枉錢又想體驗不同音色,最好多找有器材的朋友親自試用


最後
痛在手上。器材再高檔、吉他再高級,如果不會參數調教、編曲音色打架、彈奏基本功不扎實
還是無法突顯想要帶給聽眾的意念
挑選上乘硬體的同時也別忘了精進知識與技術唷!

有時非常現實
彈的再棒、音色再好聽
就同人音樂而言,還是比不過編曲均衡、旋律動人的HIT曲
畢竟大家主要玩的似乎還是流行樂,而非電吉他演奏曲
吉他只要好好當個伴奏襯底,適時烘托主旋律、人聲
鋼弦透過overdrive/distortion經過導線進入處理器,成為波形圖的最終音色沒那麼真實在也無妨(離題了)
--
呼,這應該是在下po在創革的第一篇教學文吧
內容簡單,但希望能幫助到對錄音有興趣的朋友
回應不錯的話再繼續請各位指教

謝謝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