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2013/06/28~30 Graspop Metal Meeting紀行


雖然剛從法國Hellfest回來有點累,然而一週後緊接的比利時Graspop Metal Meeting 2013金屬節才是今年最主要的目的,理由很簡單:Slipknot與Iron Maiden。今年的Graspop和去年相比整體陣容似乎沒那麼豪華,不過光是能見到這兩個高中以來朝思暮想的人氣大團就已經非常足夠。法國Hellfest與比利時Graspop相隔僅一週,因此是許多團接續歐洲巡迴的路線;很多團七天前就看過,這次的重點就是Graspop限定的滑結跟鐵媽媽了。

今年的Graspop2013比去年周全,從搭火車依始就感受的出來。去年經常誤點,讓轉車動輒浪費1~2小時超想殺人,今年倒是很準時的無縫接軌,比鐵終於有在用心了。會場設施也比去年改善許多。雖然法國Hellfest號稱歐洲第二大金屬祭,佔地遼闊、樂團多、舞台豪華,然而一些基本的硬體設備似乎沒有這次Graspop來的貼心。GMM入場手環數位化,紅外線感應據說能加速入場與減少偽造減少偽造(實際上我是不知道啦);會場代幣兌換機方便使用;充電插座比HF多;有置物櫃;會場行動網路訊號佳;主舞台照樣有舖設硬墊;定點式廁所比HF流動高級,且這次主辦方加強宣導勿隨地小解(這是歐洲長久以來的陋習,嗯),有效改善會場四溢的騷味。唯一遺憾的就是會場照樣垃圾滿佈,高達八成地面被酒杯餐盤垃圾覆蓋,令人佩服歐洲的率性自在;這點HF倒是非常乾淨,科科。GMM的主舞台規模不若HF,舞台攝影也不若HF生動,不過PA倒是比較乾淨清楚。

Slipknot開場前專心排隊卡位,總算擠到不算遠的前五排。能在如此近的距離目睹怒金神團白衣降臨實在太感動了。可預想的,前排完全戰場化,激烈程度是跑fest以來最硬的一次。人肉壓縮機全速運轉,想要維持站姿非常困難;但與其說是衝撞,不如說單純的過擠吧,畢竟人多到連施展拳腳的空間也沒有,遑論讓出circle pit的場地,這點跟其他死金鞭團動不動要求觀眾繞圈互幹倒是有明顯的不同。保羅過世讓滑結不再完整,然而面具男們的演出依然狂氣,兩位小丑敲擊樂器雖然很龍套,不過現場視覺效果倒是很豐富;主唱性感的吼腔與引領觀眾情緒的一舉一動真不愧是怒金一哥;兩位吉他手們相較之下沉穩許多,不過最爽的還是安可曲看鼓神Joey360度升降立體漂浮,可惜只飛一首太短啦。神曲Blister exists, Duality, Scream, Spit it out, Surface, People=Shit等連發,沒有遺憾地,一個半小時很快過去了,我於是自以為很熱血的跟以色列人從會場跑回車站,幸好路上攔到計程車,結束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的高潮鐵媽媽果然很熱門,太晚排隊無法擠到前幾排,不過十幾排的距離依然很滿足。舞台以冰河為主題裝飾,熱血帥氣的主唱全場衝上衝下,每首歌都有不同專屬背景與人形登場,經典曲The Trooper,湯姆換上軍裝揮舞英國大旗,全場高潮;尾末Ace’s High翱翔讓兩小時其實很快的Maiden圓滿完結,總算了結玩音樂以來又一個愛團朝聖的心願。雖然無法在台灣看陰陽座,不過在歐洲看陰陽座的師匠也很爽啦~

活動的最後一天精神意外比昨日好,於是天真挑戰從會場走回Mol車站,一個人在黑夜中徒步兩小時,12公里,有種超脫的滿足感。沿途長程黑暗只有路燈陪伴,然而路上不斷有汽車與單車經過,倒也沒那麼寂寞,一邊聽Perfume一邊走,不知不覺也回到起點了。原本下週家附近還有Rammstein與其他流行大團的Rcokwerchter音樂祭,不過行程更迭,只能希望下次有緣再被德國戰車撞一撞啦。

相簿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inewigkeit/media_set?set=a.10152969684425693.1073741876.886385692&type=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