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2013/6/21~23 法國Hellfest 2013金屬節二度參戰心得

關於Hellfest的完整介紹請參見去年2012的心得文
http://0rz.tw/k5ZVE

2013/6/21-23 Hellfest 2013 at Clisson


其實這次的Hellfest2013一開始並不在計畫之內。
此番陣容沒有打到我,之後比利時主場的Graspop大咖又更多了;一個月前意外接到板友邀請,剛好這幾天也是空檔閒閒,於是二度展開前往Clisson的小旅程。
也是因為這樣,沒有非看不可的團所以心情與步調上整個就是悠閒許多;此外說來還蠻值得紀念的,HF所在地法國中部Nantes還是在下於歐洲首次二度前往的城鎮,頗有老友敘舊的微妙感(雖然城市本身很無聊,呃)。

這次跑HF不是朝聖樂團,而是回歸單純享受祭典氛圍的本質。


2013的新體驗為露營。
去年自以為很熱血的硬要在表演結束後蹲在車站等首班發車從Clisson回Nantes結果實在太累;今年有法國當地的板友罩,帳篷設備攜帶上較為方便,於是終於加入廣大的扎營同伴們,於會場佈署一個要住四天的小狗窩。

週四。板友合流後先去超市採購露營用品:
水果、罐裝水、衛生紙等有的沒的;
注意!如果正在閱讀文章的你想以帳篷方式省錢地度過這週末,可以在前往會場前先於Nantes添購食物或攜帶相關簡易烹調設備(Clisson太小了沒像樣的超市),因為會場賣的食物實在太~貴了,一餐約7~12歐(上看NTD伍佰)呢。表演區不能攜帶飲料,但食物是允許的,或者也可以趁空檔回帳篷區用餐。
其他露營所需設備就跟一般差不多,小手電筒、行動電源(會場排隊充電很煩,建議自備)、帶心安的小鎖等等。

抵達Clisson後先去吃午餐,碰到好心的金屬頭開卡車載送到會場,果然這種場合開露營車或小卡車後面放張床真是超方便舒適的說。
到了帳篷區後還有些空位,於是發揮選球眼開始挑地盤。挑了個很明顯又在路旁的位置。可能我倆亞洲人很新奇,友善的鄰居們帶著酒過來聊天,跟取了日本老婆的法國人用日文閒聊,真有梗。雖然大多數法國人英文不太輪轉,不過這種場合的交流是突破言語的,真的聽不懂就微笑yeah yeah yeah帶過吧。在會場也遇到主動抬槓的老外,知道台灣很多高科技產品(笑)而且喜歡閃靈買了兩張CD(雖然覺得他暗婊喜歡power metal的我);在國外遇到喜歡台灣的人總是特別開心。


悠閒悠閒的帳篷區。
雖然自以為選的扎營地點不錯,不過入夜後就見真章了。
來到Hellfest的外國人每個都是土著,而且都喝醉了!注意,想在帳篷安穩好眠請避免周遭有很顯眼的大帳篷,那只會吸引一堆開心胡言亂語的醉漢,情緒高漲地吼~叫。
他們精力到底多充足阿!?
同時很重要的,歐洲天氣多變,白天太陽直曬有25度,然六月的此時入夜後依然非常冷,下看10度,除了準備睡袋外,可能也需要地墊與備用禦寒衣物。冷還不打緊,落雨更是令人煩躁,準備帳篷時請挑個不會漏水的,否則睡袋越睡越濕真的很銷魂。

兩次經驗下來,總覺得軍裝軍靴其實是最合適的參戰衣著了。會場即使下雨泥濘也不怕弄髒,搭配上也有一定程度的防寒;別笑,老外真的都這樣穿,還有頭盔與彈鏈…OTL。

帳篷區設有淋浴間,可購買六歐的手環於三天間使用,然而設施實在太少總是大排長龍,如果不想枯站個兩小時就只能挑大團表演時的空檔,或是更方便的在眾多洗手臺以擦澡刷牙洗臉速戰速決。

會場官方紀念品相當熱門,排上一小時雖然累也不為過;有些東西賣很快第二天就沒了,所以有心入手最好還是趁第一天早點買吧。會場同樣有民間攤位參展,從CD到團T、飾品與中二味十足的皮靴與大衣都有,逛逛也蠻有趣的。

首先溫故知新,Hellfest共有六大舞台:Main Stage1與2相連,是最大的露天舞台,無論音樂類型只要夠大咖都是在這;左邊表演完馬上無縫接軌切到右邊,nonstop欣賞,不過若要搶到前排好位置還是得痛苦地二擇一,在架器材時就跑到前排卡位。Altar與Temple舞台以死金為主,同樣是在同一帳棚內方便連續觀賞,是避雨最佳去處。Warzone較遠也略小,以咩頭扣與哈扣為主。最後的Valley鄰近會場入口,以獨立小團與新秀為主,覺得金屬太吵的可以來這聽比較紓緩的搖滾。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站位問題,這次的PA整體感覺沒去年那麼好,有些樂器音量忽大忽小或是霧霧的,但整體而言氣氛還是很到位。

貼心小提醒,看表演時一定要注意隨身貴重物品。包包最好要有拉鍊,能鎖起來更好。兩個月前衝撞完包包被拉開手機錢包被幹走快哭死,這次另外買鎖把拉鍊固定總算安心許多,不過同行友人包包被撞開相機噴掉超淚目,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當然進入這種人多的前排東西能越少帶越安全啦。

沒有非看不可的本命團,所以這三天其實步調悠閒,到處亂晃;
第一天比較知名的團有Europe、Testament、Saxon、Twisted Sister、White Snake、Def Leopard、Anti Flag、Kreator、Six Feet Under,不過重心還是放在高中以來的最愛Helloween與Avantasia。趁早卡位擠到最前排果然很熱血,萬聖節神曲連發,Eagle Fly Free開場大合唱、I want Out、Power、Dr Stein等名曲真是令人小鹿衝撞;緊接著的阿凡達雖然不熟不過衝著是Edguy主唱(去年在車站跟他們合照超爽)當然要朝聖一下。

第二天有Equilibrium、Sinister、Unearth、NOFX、My Dying Bride。ZZ TOP藍調搖滾超棒,人少但是音色飽滿,PA很清楚;Bullet for My Valentine似乎很熱門,不過太流行了沒有很喜歡; 本次最大咖KISS應該是舞台效果最眩目的。雖然說實話沒有聽他們不過衝著名氣好歹也得親臨現場朝聖景仰,果然很有華麗搖滾祖師爺的風範,全副化妝、升降舞台、有梗MC、大螢幕、火箭筒、煙火放免錢、空中鋼索,很有誠意地讓觀眾見識何謂搖滾巨星的氣勢。今日壓軸Korn雖然也無庸置疑,不過太累了只聽一首就先回去休息,果然人老了…

第三天本來想衝Korpiklaani前排不過太晚到位只能於後排感受甩蔥歌的趣味;Symphony X吉他solo果然大舞台聽起來就是不一樣,顆粒飽滿扎實宛若機關槍般拳拳到肉。話說這種世界級音響對樂手真的是加持也是考驗,彈的好就跟神人降臨一樣,放槍的話全場觀眾也是聽的清清楚楚,不過這種擔憂應該從來不在職業樂手的考量中吧。本日第二重點Stone Sour登場,雖然我也沒聽他們只是衝著主唱素顏朝聖,一聽之下不得了樂曲還蠻喜歡的,更大驚奇是主唱柯瑞整場溫暖笑顏超級勵志,完全跟十粒普拿疼怒殺全家形象大相逕庭,揪甘心。


三天最後壓軸就是妖怪重金屬Lordi了,全員很有誠意穿上超精緻的怪獸戲服,左邊是超大型貝斯巨獸、右邊是鎧之奇行種吉他屍鬼,整場超好動背著吉他跑來跑去,同樣身為吉他手的我看來真他媽有夠潮。妖魔管家鼓手、殭屍鍵盤正妹,還有梗王換裝無限的地獄將軍主唱,一下電鋸一下招喚吞火正妹、一下又大鵬展翅、怒持奧斯卡小金人,娛樂效果十足。雖然滿身妖怪裝扮與骷髏死屍,不過樂風其實很流行悅耳,也算是另類的主流取向吧。雖然在這之後還有Cradle of Filth與Napalm Death,不過實在太累了所以是在一邊度估一邊晃動的狀況下結束最後一天。

依然地,在會場捕捉到許多有趣的cosplay,激歡樂


歐洲的夏天真的很多音樂祭與大咖巡迴,希望有機會能看到更多本命,不過最想望的應該還是日本團來歐洲開巡迴吧,人家好寂寞喔。最後,特別感謝法國板友提供在地帳篷設備。一年多沒跟台灣人作夥看表演了,揪甘心。對Hellfest或歐洲其他音樂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聊聊哦。

相簿請見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2969620040693.1073741875.886385692&type=1&l=12e74969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